close

新加坡.jpg

照片來源:http://big5.expo2010.cn/a/20090326/000005.htm

我選擇這張照片的原因:

很多年前曾拜訪過新加坡的我,對於新加坡的環境衛生感到印象深刻,導遊說過在新加坡禁止嚼口香糖(在當時),而他們的自來水也是能生喝的,街道環境真的很乾淨!所以新加坡也被稱為"花園城市"。

這張照片顏色非常鮮豔,而照片的氛圍也很喜悅,所以吸引了我的目光,但如果不指明出這是在新加坡拍的照片,應該不容易猜到這是哪兒吧!

新加坡和台灣一樣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是由許多民族組合而成,四百萬新加坡人口中,77%是華人、14%是馬來人、8%是印度人,還有1%的歐亞族和其它種族的后裔,十分國際化,但也因為多元使得獨特的代表文化較不明顯。在這樣多元的文化下,激發出更多新的融合文化,如同台灣在許多民族的文化交流中,產生不少新文化、新價值。反觀其他東南亞的國家,貧富差距的現實很明顯地呈現出來,新加坡的確富有,但其他國家卻並不是如此。

台灣與新加坡有些類似但也有很多不同的風情,就像其他東南亞國家同中有異,而異中有同,我想這是我們能細細地去發掘這些文化的特質。

100507026 韓文一 黃卉萱

  

  

泰國菜.jpg  

照片來源:http://www.gdfs.gov.cn/yswh/ShowArticle.asp?ArticleID=9795

照片摘要:「泰國菜色彩鮮豔,調味以酸、辣為重,大凡首次品嚐泰國菜的人都會覺得泰國菜的調料很獨特,有很多調料是東南亞甚至是泰國特有的,最常用的幾種調料有:泰國朝天椒、泰國檸檬(泰語叫「MANAO」)、咖哩醬、檸檬葉和香茅、還有許多調味料包括檸檬草,蝦醬,魚醬,以及十幾種當地種植的香料,辣椒。泰國文化深受印度和中國文化的影響,有人說泰國文化的父親是印度。從泰國菜中咖哩醬的影響便可以感受到;泰國的飲食深受中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甚至葡萄牙的影響,但又參雜著奇怪的風格,獨樹一幟,吃起來別有風味。」

我選這張照片的原因:一般人到了外國,必不能少了品嘗當地美食的行程安排,而台灣和東南亞國家交流頻繁,食物可說是國民外交的第一線,不少特色美食不用出國便有大把選擇,其中又以泰式風味料理最受台灣人青睞。
這些泰式餐廳的外觀和所用的食具,通常只要去過一次就給人留下深深的印象:金屬的水杯、飯缽,與大象有關的擺飾,顏色溫暖的燈光,金碧輝煌又色彩鮮艷帶有熱帶風情的裝潢,光回憶這些都讓人想起那些濃烈的香氣,食慾大開。
這張照片乍眼一望,不用十秒鐘,相信大家都能猜出是哪一國的特色,所以如果要問大家想起泰國,腦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除了跳著泰國舞的美女、大象、四面佛、皇宮寺廟,一定不會少了酸辣惹味的泰式料理!

98504020 斯語三 陳吟瑄

  

  

柬埔寨.jpg 柬埔寨3.jpg 

照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world-yu/gallery?cfid=19&act=&fid=19&nfid=&yuid=world-yu&page=1&.crumb=acWP5Wd6h80

這兩張照片同樣來自「世界那麼大」主持人小豫兒的部落格。
世界那麼大是我還蠻喜歡的旅遊節目,而介紹柬埔寨這集,也深深的讓我感動。
照片拍攝地點是柬埔寨的洞里薩湖,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有許多柬埔寨水上居民在此以漁業為生,水上建築也成為當地的特色之一。
一談到柬埔寨,我的第一個想法是「貧窮」,從電視上第一次看到柬埔寨的水上人家,第一個念頭是「這樣的環境該怎麼生活?」在我們眼中破舊、不堪一擊的一棟水上房屋,是柬埔寨一個家庭的全部。看見他們如此貧困的生活,不禁感到有些難過,但是看見他們單純的、美麗的笑容後,我才發現,原來快樂可以很簡單。不同於許多生活品質較好的國家,他們不追求名牌、不追求物質生活,他們的願望很小、很簡單,他們只求三餐溫飽。我想,我不應該用同情的眼光來看待他們的生活,也不應該覺得我們的生活比他們好,畢竟我們只是比他們多了一點物質上的滿足而已。在心靈上的滿足、喜悅,我們或許都不及他們吧!
是的,相較於我們,他們貧窮。的確,他們的生活環境不好。但是,他們有我們所沒有的那麼藍的天、那麼白的雲、那麼單純的笑容。他們的生活過得很辛苦,也需要為的溫飽而擔憂,但是他們仍然能夠樂觀、快樂的生活,也是一種幸福吧!

99104038 哲學二 陳米琦

  

雲豹.jpg  

照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O.ZxPnWTEUYe_QXZUNfpbnRNLA--/article?mid=634

照片內容: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說,科學家確認,在東南亞婆羅洲島(即加裏曼丹島)發現的雲豹是貓科新物種。婆羅洲雲豹是該島最大的食肉動物,大小與小型美洲獅相當。其犬齒長度相對于體型來說居貓科動物之首。

心得:看到這張照片,忽然也想到台灣的特有種雲豹。隨著社會的高度開發,雲豹已經成為教科書中的絕種了。真希望哪一天自己能在台灣的某個角落裡,也能看見大自然的禮物。
東南亞的稀有動物也漸漸成為走私的貨物了,氾濫的捕捉,我們還能留給下一代什麼呢??ㄧ紙紙的圖鑑,動物園裡安逸沒有大地氣息的動物嗎?真希望每一個生命都受到尊重,就像我們尊重人權一樣也有人尊重這些沒有聲音的生命。
東南亞的熱帶雨林埋藏了許多寶藏,或許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下,我們都忘記生存之外的意義,水汪汪的大眼,或許是環境的改變讓他們失去的野性,成了一雙無辜的大眼。希望大家都能多多愛護地球。

100204043 社會一 錢乃瑜

 

 

 

 

馬來西亞-吉隆坡.jpg  

照片來源:http://travel.163.com/06/0420/15/2F5OUCFJ00061DOT.html

這張圖是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街頭

吉隆坡是馬來西亞的首都間最大城市,是當馬來聯邦從英國的殖民獨立出來時
的首都。所以在建築上受到一些歐洲古典建築的影響,再加上過去歷史上也接收過佛教的洗禮,形成了多元的建築風貌,是現在有名的觀光聖地。

我會選這張照片是因為它不同於吉隆坡那些高聳的大樓,反而呈現的是一種古典的建築風格。這裡的建築很特別,雖然在這樣繁榮的都會裡穿插著這樣有古典韻味的建築,卻不會感覺奇怪突兀,反而這樣的城市更具有歷史和人文的氣息。
我當初一直以為東南亞的照片大概都是以比較髒亂或是鄉村生活為主,但是當我想要從不同的角度看看東南亞時,我看到了像新加坡那樣繁榮的大都市,我一開始還以為我找到的都是新加坡的照片,想不到吉隆坡也是讓人驚豔的繁榮,各種高樓大廈和不同國度的建築,在這樣的城市裡各自呈現自己的文化風貌。

99703030 資科二 薛元昊

 

 

 

 

 

海蟑螂.jpg  

照片來源: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zoe314&b=2&f=1945832815&p=0

每隻油炸得金金發亮的水蟑螂,食用時得先把翅膀剔除,再把頭部尖瑞的部份拔掉,就只吃它身體部分,尤其其體內的膏聽說特別美味,可說是柬埔寨街頭的人氣小吃,同時也在全球最噁心的食物排行榜上有名。
吃過的人說配著香料有點像是台灣鹽酥雞的味道,也有人認為炸的口感過於酥脆,反而沒那麼好吃。
柬埔寨是著名的"蟲蟲"美食專區,除了油炸水蟑螂還有油炸大毛蜘蛛,在當地都相當有人氣。
雖然水蟑螂和我們平時在家中會遇到的蟑螂外型上差不多,但會做成料理的就只有水蟑螂而已,原因是因為在家裡面爬上爬下有時還會飛的小強們"太髒了"!
這張照片取自於今年四月至柬埔寨旅遊的表姊上傳的照片,遠看會先看到白綠的蔥段和火紅色的辣椒,聽表姊說聞起來也蠻美味的,近看反而就有點不敢嘗試,以前聽過吃蟬的、吃蜘蛛的、吃海星的...等等蟲類料理,但是看了看表姊的照片,才知道柬埔寨更引領風潮的吃起水蟑螂來了,因為自己曾經被成群的活體蟑螂嚇過,當看到他們一動不動的跟香料們躺在一起更印象深刻了。

99104015 韓文二 鄭婷之

 

 

 

type-of-sarongs.jpg  

照片來源:http://www.sarong-s.com/wp-content/uploads/2011/07/type-of-sarongs.jpg

COLOR HOLIC— SARONG
  
  我想,每個人對於夏天,都能夠迅速、準確的利用各種符號鉤勒出不一樣的圖像:艷陽、白雲、藍天。海洋、綠樹、渡假小屋。汗水、果汁、長裙。這是我能夠在第一時間裡,最迅速從腦海中翻出有關的夏天的詞彙,再深入細究,我覺得夏天最適合的英文單字是「VIVID」,這也是我選擇這張照片的主要原因。
  變化萬千的圖樣、精巧細緻的線條、大膽奔放的色彩,充滿民俗味道的SARONG,完全符合我的喜好。其實在世界各地都可見SARONG的蹤跡:阿拉伯半島、索馬利亞、北美、歐洲、還有南亞、東南亞。「SARONG」是來自於東南亞的稱呼,事實上它在各地都有不同的名字,而為何今天會以「SARONG」這個名稱最受歡迎,我想是來自有因的,熱帶島嶼帶給人的活力、熱情、悠閒,符合了最早開始興起旅遊產業的歐美國家人士的嚮往與需求,產自當地的SARONG也憑藉著熱帶地區的性格(熱帶地區的豐饒產物給了它色彩、熱對流旺盛的雷雨給了它個性、藍天白雲下的島嶼又帶給了他自由),這種傳統的服飾卻對當代人有著極高的吸引力,也因此成為了大家最熟悉的稱呼。甚至只要想到夏天,腦海中就會自然而然的浮現出一個身材姣好的美麗女性,戴著草帽、穿著飄逸SARONG漫步在被陽光曬得發亮的海灘上的景象。這樣的幻想的確存在於許多懷抱浪漫想法的女性的心中,而對各家服飾大廠來說,這不啻為一個絕佳的商機,國際性品牌:Accessories的副牌Monsoon、Mango、Cath Kidston,等等不勝枚舉的品牌都會在夏季推出Sarong來迎合市場需求。甚至連一些高單價的廠牌,在推出民族風的系列時,都可以在他們的產品裡看到跟SARONG相似的性格。
  SARONG其實非常有趣,它就是一塊布,但不只男女都可以穿(但穿搭方式有所不同),它也可以做為桌巾、窗簾、枕頭套等、穿法也更是千變萬化,打結的方式不同、穿戴的部位不同,都能將這匹布發揮到極致,對女生來說真是很划算的投資。而Sarong這樣的傳統服飾,對我而言,更迷人之處在於它所代表的是一種生活。傳統的文化中,常可以見到先人對於自然的描繪、崇拜、紀錄。而這些東西被記錄在SARONG這塊材質輕透的布料上:代表著成熟果實、大海、夕陽、飽和度極高的顏色,粗獷、有力、柔和的線條是當地人的性格、花蟲鳥獸、甚至神話裡出現的神獸,也都可能是圖騰的靈感來源。在傳統的印尼爪哇島上,這些美麗的SARONG只能由貴族所穿戴,而現在,則成了大家趨之若鶩的商品。我思考著SARONG是否可以為東南亞國家帶來文創產業的效益,我想是絕對可以的,透過現代的行銷手法和傳統手工技藝,加上一點品牌故事,我覺得一定能帶來財富,懂得運用既有的東西來滿足對於更好的生活的追求,增加國家營收後也能為社會公益帶來福音。可惜我資料搜索過濾的功力仍不足,無法確切查詢到各國政府對於SARONG這塊的文創產業發展有何計劃。
  換個角度,想到台灣,其實台灣的傳統花布也十分迷人,雖不若SARONG這樣圖騰多樣,但美感仍舊十足,幸運的是,台灣政府越來越注重文創產業,提供了許多資源,吳清桂老師是台灣僅存少數的花布製作者之一,也為了保存這些重要的資產,出了一本叫做「台灣的設計寶庫:傳統花布圖樣」的書,可以推薦給大家參考。

98404010 傳播三 徐世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