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104038 哲學二 陳米琦

台北星期天2.jpg  

  台北星期天的主角是ManuelDado這兩個菲律賓勞工,他們兩個人的一個星期天,如同許多在台灣的外籍勞工的生活縮影。而他們所經歷的這個星期天,也反映了台北人的生活。電影中,主角們帶著一張紅沙發開啟了他們平凡又特別的一個星期天。他們首先是因為一對夫妻意見不合而得到這張被遺棄的沙發;接著間接救了一位考試壓力太大,企圖自殺的學生。走著走著,竟又撞上一位酒駕、闖紅燈的機車騎士,甚至被帶回警察局。走到累了,好不容易遇上同鄉,對方卻想要以沙發做為載他們回工廠的代價。搭上資源回收伯伯的便車,卻反而迷了路。最後,因為溪流的阻礙,他們不得不放棄將沙發搬回工廠的夢。

  我們總是用我們的眼睛、我們的角度去看我們所生活的城市,卻從沒想過這些外籍勞工是怎麼看待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國家。這部電影讓我們換了一個角度,讓我們看到不同於我們以為的台北、讓我們看到外籍勞工生活的另一面。

台北星期天.jpg  

  外籍配偶或勞工在台灣其實是很常見的,但是我們卻常常忽略他們也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甚至會對外籍勞工有偏見或刻板印象,例如:劇中的記者就懷疑兩位主角的紅沙發是偷來的。我相信大多數外籍勞工都是善良的,只要是人本來就有好有壞,為什麼當外籍勞工中出現負面的例子,媒體或者我們一般人,就會將事件放大,強調「外籍」這兩個字?甚至認為外籍勞工都是不好的?認為他們和我們不一樣?如果今天到國外工作的是我們的親人或我們自己,我們會希望別人這樣歧視我們嗎?我想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我們也應該設身處地為在台灣的外籍勞工設想,多了解他們後才做評判,而非一開始就把他們定位在比我們差的位置。如果今天搬運沙發的是兩個台灣人,我們還會這樣認為嗎?我們往往忘記了,其實不管來自哪個國家、說什麼語言,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雖然平凡卻仍有權力擁有夢想的人。

  

     

     98208087   經濟三   許暐翎        <台北星期天>心得

        這真是一部讓人笑得前俯後仰、拍案叫絕的溫馨小品喜劇電影!!!真的好喜歡!把現實生活中的小人物縮影扎扎實實地刻劃在每一個動人的電影細節中,我好喜歡馬諾奧和迪艾斯這一對歡喜冤家,兩人雖然時常爆口角衝突,但又很快言歸於好,且彼此是無法拆散的最佳拍檔,縱使好幾次,其中一人下定決心要離開對方不再幫忙搬沙發,最終卻又割捨不下,於是,一趟奇幻旅程就這樣雞飛狗跳地展開哈哈!在搬沙發的過程中,遇到醉漢騎機車、遇到要跳樓的考生、遇到身材姣好的檳榔西施……,台北風景與人物盡收眼底!

                              imgVideo3303.jpg    

      我最喜歡他們在河流上載浮載沉唱歌打鼓的畫面,那首歌朗朗上口,很有節奏與風味,餘韻無窮,看完電影後我便把那首歌下載到youtube的「我的最愛」了呢!因為我是如此訝異菲律賓歌曲的優美悠揚!而且在這個場景中,他們兩人回溯以前組團的歡樂時光,話從前的美好,彼此的兄弟情誼娓娓流露,加上啤酒助興與漫天星光相伴,實是天下一大樂事,不是嘛!?看到這一段,我也不禁跟著他們搖擺身體了起來,因為之前發生的許多事,總是讓我不禁捏一把冷汗,例如:擔心憨厚的迪艾斯會被遣返回國,這樣就沒有工作來養活妻小!或者擔心:他倆趕不上進工廠的時間,會被老闆解雇等等。在這部電影中,我感覺到淡淡的哀傷,自從台灣放寬外籍勞工來台工作的人數後,在2011年,菲勞在台灣已有38萬人(1.5%人口),他們無疑是台灣的新居民、新朋友、新文化,但我們卻很少去真正了解這一塊。我的阿公家有雇用幾位年輕的女外勞朋友,年紀與我相仿,也想要談戀愛、交朋友,也喜歡漂亮衣服、影視偶像,我知道她們都會趁著周末,去菲律賓朋友聯誼、聚會的場所,每次看她活潑爽朗,笑笑著說要出門時,也真是為她開心!

       感謝馬來西亞華僑的旅美導演何蔚庭先生,拍了這樣一部有笑料、有題材新突破的電影,也謝謝楊昊老師,給我們看這一部「有點白癡」的電影,完全跟老師幽默的赤子之心一樣!哈哈!!!

                         31133079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