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76.JPG  

IMG_0577.JPG  

外觀看起來和一般小吃店沒有兩樣的「大東海」

 

 

100204043社會一 錢乃瑜

IMG_0567.JPG  海南油雞飯

 
過了巔峰的中餐時間,我們來到了東南亞的餐廳,客人沒有很多,但是有一些東南亞人士,感覺真的很道地,老闆和老闆娘的溝通也用我們完全生疏不懂的東南亞語,感覺很新鮮特別。菜單在第一眼就吸引到我們大家的目光,因為在簡單的中文書寫背面,有我們完全不懂得奇妙文字,一長串很吸引我們的關注。最後我點了海南油雞飯,在油雞上有很特殊的著料,味道很奇怪,有醬油的鹹味但是是甜辣醬的顏色感覺是很特別的。有別於台灣傳統擺桌的醬料,在餐廳裡有辣椒和檸檬,很爽口的搭配,超特別的經驗。

 

100507026 韓文一 黃卉萱

 

 IMG_0569.JPG  越南牛肉米粉

 

第一眼看到店面時,覺得其實和其他台灣餐廳店面沒什麼差別,一踏進餐廳時就看到越南籍老闆,老闆人挺親切的!看著鈴瑯滿目的菜單,感覺每樣料理都很可口,也有很多種不同口味的越南代表料理「河粉」,最後我點了「越南牛肉米粉」。這道料理讓我有很深刻的印象,實在是很好吃,它的米粉不像台灣的米粉,比較像麵線,湯頭喝起來跟台灣的牛肉湯非常不同,有香料的提味讓湯頭喝起來有種特殊的味道,果然是東南亞的料理!過程中,親切的越南阿姨還告訴其他同學如何品嘗他們點的料理呢。而我們也點了春捲,這春捲也獲得全組同學的讚賞,將炸春捲越疏菜包起來,然後沾著酸酸的醬汁,搭配起來的口感很協調,這次的午餐壤全組的同學都很滿意呢。

經過這次的東南亞美食品嘗,我是第一次到越南餐廳吃飯,第一次遇到越南老闆,我們也簡單問了老闆一些問題,老闆說他們是移民到台灣的,到了台灣才開始經營餐廳,偶而回越南「度假」,老闆也說應該不會再回越南定居,而這餐廳的客人越南人占的比數較多,在吃飯的過程中的確看到一些越南小姐和太太在外帶料理。在異鄉如何連結故鄉呢?我認為故鄉的料理是一個很重要的連結,透過料理帶來的故鄉味兒,懷念著故鄉的一切,這應該是在異鄉的每個人都會做的事吧!將特有的味兒傳送給異鄉人,也是一種推廣故鄉文化的好方法呢,或許在移民的眼中,台灣已是他們的家鄉,但故鄉仍是存在他們心中,時常懷念。

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實作,讓我更深刻感受越南移民的心情,我想東南亞一民們剛開始在台灣生活一定很辛苦,不僅要熟悉當地的文化,還要學習當地的語言,我很敬佩移民者在台灣獨自打拼的精神,也很謝謝他們使台灣變得多元、多彩。

  

 99104015 韓文二 鄭婷之

IMG_0572.JPG  越南腸粉



以前聽到越南菜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就是「越南牛肉河粉」,是一道常在電視上看到的菜,除此之外,幾乎想不出第二道能講出名字的越南菜。來到大東海,首先覺得店名和我印象中的越南菜似乎沒有什麼關聯?想不清楚東海和越南的關聯性。店的外觀就像是一般的燒臘店,櫥窗上掛著好幾隻烤過的雞鴨,店裡的擺設也跟燒臘店沒什麼兩樣,如果不是聽到老闆開口說了話,我想我不會確定自己真的來到了一家越南餐廳。走進大東海,裡面只有一桌客人,剛好眼尖的我就發現了劇團名人「李國修」也來吃飯!!想必這家店是真的很道地很美味~


看著菜單想了很久,發現菜單裡有許多菜是我們一般認定裡的台灣菜,看來要顧及廣大的客群,大東海也出了許多配合台灣人口味的菜餚,一直覺得難得到道地的越南餐廳,一定要選一道非在這裡吃到不可的特色越南菜,最後排除了許多像是牛肉燴飯這樣的台灣料理,點了「越南腸粉」。腸粉的上面鋪著滿滿的生菜和特殊香料,附上一碗酸酸甜甜透明清澈不濃稠的醬汁,本來以為要一口一口放進碗裡蘸著吃,店員看到了我的拙樣,笑著對我說可以均勻地倒進盤子裡讓醬汁和腸粉混勻更好吃。這道越南腸粉,沒有泰國菜的辛辣,也沒有相當重的香料味道,清淡的酸甜和QQ的腸粉,配上清脆的生菜還有有著淡淡香氣的香料,這種特別的口感在台灣菜中找不到相似的。
我們原先打算訪問在廚房進進出出的店員,但他們靦腆地笑著婉拒說她中文不夠好,所以我們才訪問總是接著電話、一個一個做著越南麵包的老闆,老闆的話沒有特別多,但我一句「很好吃」,他便靦腆地笑了。聽到了平常不太容易聽到的越南話在店裡傳來傳去,很想試著去理解幾句,突然有種想學越南文的動力,是個很棒的經驗。

 

99104038 哲學二 陳米琦

IMG_0568.JPG  金邊豬肉海鮮河粉

IMG_0563.JPG  背面是越南文的菜單

IMG_0573.JPG  炸春捲

以前想到東南亞美食,最直接想到的就是泰式料理,而我所吃過的泰式料理也都並非真正泰國人所做的。所以,這一次應該是我真正第一次嘗到東南亞的食物。我們這組決定要去老師推薦的「大東海」,進行我們的美食之旅。

一進到店裡,和一般台灣的小吃店沒有不同,只不過老闆是越南人。而菜單上很特別的有一面用中文、一面用越南文。桌上所擺放的醬料也都是越南的醬料,最特別的是放辣椒的盒子裡,竟然還放了檸檬!

一開始我很擔心自己會不習慣越南菜的口味,看了看菜單,發現有很多台灣也有的食物,不曉得是他們為了因應台灣人的口味、還是台灣和越南的飲食習慣沒有很大差異、亦或是早在以前台灣和越南的飲食文化已經互相影響,只是我不知道而已。總之,我點了金邊豬肉海鮮河粉,大家也一起點了一份炸春捲。

金邊豬肉海鮮河粉,和我原先想像的寬寬的河粉不同,而是細細的、像麵一樣的河粉,吃起來很滑順,配料除了蝦子、豬肉片,還有很多豬絞肉,雖然有大量的豬肉,吃起來卻不會油膩,很清淡、很好吃。而炸春捲看起來和台灣的炸春捲很像,只是多了一盤生菜,還有吃起來有點辣辣麻麻的菜(我也不曉得正確的名字應該是什麼)。我拿生菜包著春捲,沾了沾酸酸甜甜的醬,原以為會有些油膩的炸春捲,吃起來卻很清爽。

在結帳前,我們問了問老闆為什麼來台灣、來台灣多久了,老闆笑笑的說著他們是移民來的、很喜歡台灣,來了十幾年了。他也說他們偶爾還會回去越南玩。我們又問道到店裡來的客人大部分是越南人嗎?老闆說是阿,大部分還是越南人。許多東南亞人移民到台灣,而在異鄉生活著實不容易,我想,在異鄉中可以吃到故鄉菜,應該是很多越南人思鄉心情的一些安慰吧!

 

 

 IMG_0574.JPG  訪問越南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cu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